o0861120914258759356.jpg

【電影資訊】

總作畫監督:岡勇一

主要角色:

聲優

角色

高杉真宙

「我」

Lynn

山內櫻良

藤井幸代

恭子

製作企畫:Aniplex株式會社

原名:君の膵臓をたべたい

上映時間:2018年09月01日

 


【劇情簡介】

    沒有名字的少年主角和沒有未來的患者女主角,他在撿到她的日記《共病文庫》後,在班上原沒有交集的兩人,生命自此有了改變。對少年來說,他想要患有胰臟疾病的少女恢復健康,對少女來說,她想要正常的人生與他一起活著。個性相反的兩人相遇後,情感得到互補。

 


【電影評價】

    《我想吃掉你的胰臟》光是名字就感覺不是甚麼好作品的作品,結果它在劇情和寓意上皆有著令人意外的發揮,亦是筆者少數認為值得靜心觀看、感受的日本動畫電影。

    如同上述的劇情簡介,故事是圍繞著沒有名字的少年主角(「我」)和沒有未來的患者女主角(山內櫻良)開始。步調緩慢,仿如《軍艦島》的故事節奏,到將近尾聲前夕才作出一次大爆發。依筆者觀感來評,《我想吃掉你的胰臟》雖然有醞釀感情,但在大爆發的發力點和張力與《軍艦島》的催淚、催情不一。筆者看完全片的最大感觸是平靜。

    會感到平靜在於它給筆者的感覺,像有一口茶。喝下去,帶有苦味。這是飲用者的第一感覺,但過了一段時間苦味已淡去,剩下的只有無味。本故事最重要的已知事件,乃櫻良在不久就會死去。然而櫻良在不預期的情況下突然死亡,使「我」陷入了心靈上的低谷。為苦味的開始,亦是使人猶豫要不要繼續的衝突點。「我」正好卡在「想接受,但又不想面對」的地方。那份苦由入口的一刻,就因此而不得淡去。

    在此筆者也直接點出想表達的意念─「釋懷」。「釋懷」筆者深信是至今不少人的難題。源於人與人所建立的羈絆,比方朋友、情侶、家人。一旦忽然失去,將會受到它的副作用影響,則哀傷。自己要如何消化這段哀傷就是關鍵。常用例子是時間,隨時間之逝去,心靈上的傷口也緩化成疤。而「我」因櫻良留下的《共病文庫》,經細閱過後才釋懷。釋懷的方式,是解開「我」本身存在的心結。

    要解釋到「我」本身存在的心結。這要帶到《我想吃掉你的胰臟》一個重要的點:怎樣才是活著?作者以「我」和櫻良兩人生活帶出一個矛盾點。「我」的活著,是自己一個人活出屬於自己的美好(個人);櫻良的活著,是自己和他人有所交集才為活著(群體)。「我」的成長就是以自己為中心,才會出現劇中的「我」。因為沒有羈絆,所以不會有失去,更不會有哀傷。以櫻良的話來說,「我」是害怕他人的眼光及失去,才會建立這樣的活著方式。換句話說,「我」害怕受傷。

《共病文庫》的不少內容都是櫻良和「我」相處下產生,為櫻良生前的遺產。在櫻良寫在《共病文庫》給「我」的遺書上,某意義上和「我」進行了一次精神上的交談。找出並了解「我」本身心結形成的原因,和「我」渴望的事物。乃是人生「我」從未遇過的事,有人願意深入自己的心靈,去傾聽它那單憑耳朵是聽不見的聲音。這就是解開「我」本身存在的心結的原因,也是使他釋懷的原因,突破了要不要繼續喝不下去的衝突點。

 本故事是有醞釀感情,而發力點和張力是「我」與櫻良的相處中意外找到自己的「心靈之友」,無疑是最感人的地方。這位「心靈之友」更是為他的成長帶出極大的改變,開始願意與他人建立羈絆。

 總括而言,《我想吃掉你的胰臟》筆者認為真是一部「有深度」的作品。而在作品類型定義方面,有不少人認為是愛情。但筆者感覺它本身更偏向劇情文學。在於本作沒有所謂愛得死來活去、情話綿綿的情節發展,更多的是劇情上的發展。特別推薦給身邊有人離去的人觀看,希望你們能隨著觀看,內心會漸漸平靜下來。

 

電影評價(1分為最差;10分為最好):

劇情:10分

人物:9分

配樂:7.6分

電影推薦度:8.5分

 


【筆者嘮叨時間】

    已經好久沒有再寫過影評心得了,突然寫下去感覺文筆有點不順手。其實筆者還有在寫,只是用著肉眼不可觀察的速度來寫而已。至於會寫本篇,筆者是在網上論壇看到有人推薦這部作品,特別推薦給身邊有人離去的人觀看。於是筆者就去看了,沒有哭出來,只有平靜。但的確內心是真有感覺到輕下來,只可惜的是筆者已經忘記了自己在哪裡看過他的發文,不得以向對方說一聲謝謝。若是有緣,希望對方能夠看到筆者這一聲謝謝。

    題外話,其實對於本作筆者是看得有點吃力,在於劇情帶出來的分析內容較多,特別是櫻良的遺書部份。筆者也是花了一些心機來了解,至今也不肯定自己懂多少,或許有7、80%吧……希望不要誤導讀者們。另外,《我想吃掉你的胰臟》有出小說和真人版。但筆者偏向想看內容最完整的小說,應該會更能深入了解整個故事。可惜圖書館外借中……

以上內容純屬筆者的個人見解,如有錯誤或不當的內容歡迎讀者們留言指正。那祝大家新一年快樂,下次再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寫作之地 的頭像
    寫作之地

    寫作之地

    寫作之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